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20221125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陈琦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第215讲(应用心理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报告),在线作了题为《人类适应性学习:预期误差驱动学习的认知与计算机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主办,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承办。讲座由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利军教授主持,校内外两百六十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陈琦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比利时根特大学心理学博士,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首批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长期致力于建立心理认知过程的计算模型。

在本场讲座中,陈教授主要介绍了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强化学习与认知计算模型构建领域中的研究成果:使用概率翻转学习任务,通过分层高斯滤波器(HGF)模型和fMRIEEGtACS等方法,探索大脑在执行分层学习的过程中神经活动的动态变化,以及theta频段与计算认知过程的因果关系。

首先,陈教授人们在社会活动中对不确定信息的处理作为引入,带领同学们了解在心理学研究中十分常用的概率翻转学习任务,并介绍了强化学习、贝叶斯系统框架,指出这两类框架能够很好地帮助理解人在动态学习下的自适应框架。同时还指出层级结构广泛存在于人脑解剖、认知中,在个体适应动态变化中发挥主要作用,这为分层计算模型的可行性提供了支持。随后陈教授结合三项研究的实验设计,带领同学们进一步深入理解分层学习模型:研究一将fMRI与分层贝叶斯模型相结合,揭示大脑在执行分层学习过程中的神经活动与计算过程的关联;研究二将EEG与分层贝叶斯模型相结合,揭示了大脑在执行分层学习的过程中神经活动随时间的动态变化,以及theta频段的神经振荡与计算认知过程的关系;研究三结合高精度经颅磁交流电和分层学习模型揭示了前额叶theta振荡调控分层学习的认知与计算机制。陈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层层递进,研究内容相关关系的探讨,逐步深入到对因果关系的揭示。讲座最后,陈教授就不同心理特质群体在神经机制差异的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展开热烈交流,并分享了课题组后续的研究方向。

128日,华南师范大学王瑞明教授将做客名师名家讲坛,为各位师生来题为《双语书写产生中的语言控制机制》的学术讲座,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共同交流,共同进步!  

  

撰稿人:何源韵

人:马利军

上一篇:刘学兰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厌学心理与动机激发”云端学术讲座

下一篇:产教融合 提升技能 强化实践基地建设——卫管学院举办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产教融合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