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我校于1998年2月成立管理学院筹备领导小组,同年11月,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我校招收“公共(卫生)事业管理”本科专业,1999年4月挂牌成立“广州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筹)”。1999年9月开始招收首批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本科学生。之后,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2002年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医药贸易)”本科专业,2003年获得“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学院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04年开设“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2005年10月学院整体搬迁至大学城校区。2012年获得“中医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开设“保险学”本科专业,2014年开设“市场营销”本科专业,2019年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2019年获得“中医药管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12月,学院更名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目前,学院拥有公共事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心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四个本科专业,涵盖管理学、经济学和理学三大学科门类,在校本科生1003人,硕博士111人。同时,还开办应用心理学专业辅修班,受到其他专业学生的广泛欢迎。

学院机构设置有: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卫生管理学系、应用心理学系、健康经济学系,实施院、系二级管理体系。现有专职教师41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4人,占比超过58.54%,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超过95%。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各专业严格按照国家教指委专业课程设置的要求,在开足开够核心课程和主干课程的同时,坚持体现为中医药行业服务的特色课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按照“管理学+中西医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按照“心理学+中西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按照“健康服务+中西医学”的模式设计课程体系,既保持了各专业的学科本色,也体现了鲜明的中医药院校办学特色。“十三五”期间,我院各专业毕业生近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0%,考研率达到20%左右,高于全国同类专业水平。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双实”教学模式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现有经管类综合实验室、团体心理训练室、艺术心理治疗实验室、沙盘治疗实验室、心理测量实验室、基础心理实验室、电生理实验室、高速眼动实验室等多个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创建各类教学实践基地90多个。多位老师在广东高校教学比赛获得一、二等奖。我院老师担任教材主编或副主编30余部(国家规划教材10部),参编40余部,发表教学论文15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广东省特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获得各级各类省级奖项10余项,教学成果累累。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近5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共立项国家级课题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广东省哲社科、广州市哲社科等课题的立项数连年上升,其中近五年获得省部级课题67项,厅局级课题25项。学院教师近五年出版专著及教材56本,其中规划教材7本。学院教师研究成果发表在《柳叶刀》《心理学报》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和重要期刊,2019-2023年,共发表395篇论文,其中SCI/SSCI论文43篇,南大和北大中文核心论文135篇,科技核心论文57篇。

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稳步发展。目前有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中医心理学两个硕士点和中医心理学博士点,中医心理学已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为校级重点学科。拥有博士生导师 9人,硕士生导师 25人。

学院高度重视社会服务。目前,共有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广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医药产业经济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等省级协会挂靠学院。学院依托这些平台,通过政策咨询、规划起草、参与制定专业技术标准、行业发展状况调研和管理培训等方式为中医药行业提供智力支持,学院专家团队为编制国家中医药、省中医药行业“十三五”规划作出了突出贡献。连续举办三届全省精神病医院原生艺术展,活动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国范围形成较大影响。

学院大力推进对外合作。“十三五”期间,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和斯旺西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就公共事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心理学三个本科专业开展“3+1”合作项目,同时就本科“2+2”“3+1”“4+1”项目及教师层面的学习交流达成协议。近年来,出国留学学生人数逐年增加。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教育,首创“名生工程”“知行书院”等品牌学生管理项目,受到广东省教育厅的表彰。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诊所创业”等系列课程,建成大学生创业实训室和创业实践基地,持续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启航工程”,已构建起了一套具有中医药高等院校特点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近些年,我院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多名优秀毕业生被“三支一扶”“一村一大”“西部计划”“乡村教师”等项目录取。

新时代新征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南粤、放眼寰球、强特色、入主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撰稿人:马利军  审稿人:赵力)


(以上内容更新至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