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2022112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学兰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第216讲(应用心理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报告),在线作了题为《厌学的心理成因与动机激发策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主办,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承办。讲座由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利军教授主持,校内外两百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讲座伊始,马利军教授对刘学兰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刘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省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学习心理、心理健康教育、家庭心理与亲密关系的研究。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欢迎中开始。

刘教授在讲座开场引发了大家对厌学问题的关注,她讲到,越来越多孩子存在厌学的情绪,厌学已经成为教育甚至是社会的严峻问题,当一个孩子决定不去学校学习,呆在家里,想让孩子重新回到学校是非常困难的。随后刘教授围绕“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学习”、“内部学习动机的激发策略”、“外部学习动机的激发策略”三方面分别对厌学的状况进行介绍。

刘教授分析学生不愿意学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缺乏成功体验”、“缺乏清晰有挑战的目标”、“消极的归因模式”、“维持自我的价值感”四个原因。刘教授向大家详细解释,学生长期缺乏成功体验会导致一种严重的动机障碍“习得性无助”,产生无能为力,放弃努力的心态。“习得性无助”破解的方法只有给孩子多积累成功的体验,引导孩子对失败有正确的认知,不能把失败归因到能力上。另外,很多学生存在缺乏目标、目标难度太大、目标不清晰的状况,刘教授强调清晰目标的重要性。除此以外,刘教授还介绍,在维纳的成败归因理论中,唯一可控的是因素“努力”,应当重视“努力”,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体验,归因为“努力”都是积极的。最后,刘教授讲到现在大部分学生维持自我价值感的主要方式是学业胜任能力感,学生的自我价值体系应该有多根支柱,不能仅靠一个方面来维持自我价值。

介绍完厌学的心理成因后,刘教授主要介绍了学生缺乏的学习的内部动机,包括好奇心与求知欲、挑战、自主选择与自主控制。针对这些内部动机,刘教授提出了五条内部动机的激发策略:创设问题情境、设置挑战性目标、增强自主选择、提供成功机会以及促进动机迁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为刘教授专业且详细有趣的讲解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据悉,本次讲座是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后续将继续开展高端云端讲座,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相聚云端,共同学习。 


撰稿人:伍海琦

审定人:马利军

上一篇:王瑞明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双语书写产生中的语言控制机制”云端讲座

下一篇:陈琦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人类适应性学习”云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