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心理学》是开展心理咨询、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性应用课程。学生在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内容、方法的基础上,学会对人格发展与测量、人格类型、人格理论、人格动力、人格障碍进行梳理识别能够及时有效的掌握相关概念、熟悉不同流派理论争论的焦点,以“局外人”的视角看待人性,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格的变化和各因素在其中的作用。特别的,通过对该门课程系统的学习,学生对“自我”有个清晰的意识和定位,能够随时跳脱出来,对“自我”进行监督和反思,促进个体与社会进行良性的互动。通过对该门课程的学习,个体不断了解不同人格差异形成的原因正视人性,熟悉人格形成的机制,认识自我,理解他人,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门课程首先是导入,介绍人格心理学的基本内容,人格心理学的建立,人格理论的基本内容,之后,详细介绍人格心理学几种主要的理论,特质论、精神分析理论、人本主义理论、行为主义理论,分析梳理每个流派中几位主要心理学家的工作,他们的核心思想以及重要观点。第三部分,11位老师分别从社会生活、人格发展、心理测量角度对人格专题进行论述、具体包括人格与语言风格、人格与人际关系、人格与犯罪、人格与儿童发展、人格与爱情等。通过对专题的分析,使得众多没有心理学基础的同学更快的识别和把握人格在具体领域的运用,方便理论对社会生活的指导。


课程学习网址: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gzucm07111002126/588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