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庞震苗  教授

2020年在经过了精心的筹备后,我们的《中医医院管理学》慕课(MOOC)上线了,并在这个学期2021年秋首次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的SPOC课,这一路走来有些体会,愿和同道分享。

啥叫SPOC课?我们得先搞清楚它的内涵,SPOC英文全称是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顾名思义就是小规模在线课程,“small”是指学生规模一般在几十人到几百人;“private”是指对学生设置限制性准入条件,达到要求的申请者才能被纳入SPOC课程。对于符合准入条件的在线学习者学习SPOC课程,有学习强度和时间、参与在线讨论、完成作业和考试要求,合格后获得证书。

简单来说,SPOC是MOOC的发展,可以这样子理解:SPOC=MOOC+课堂,线上学习与线下相结合,采用MOOC视频实施翻转课堂教学的一种混合式教学模式。

   教学手段和网络教学资源的丰富,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成效。经过筹备策划,64学时必修的《中医医院管理学》SPOC课我们将它划分为三大部分内容:(一)12学时的线上慕课(按规定不能超过总量的30%)、(二)36学时的线下理论教学、(三)16学时的翻转课堂, 4学时是华山论剑“医院管理热点辩论赛”,12学时是“问诊医院案例大赛”。下面按三大部分内容给大家分别作介绍:

(一)线上慕课部分

根据教学大纲,教师发布视频教学材料,学生按教学进度学习,除此以外,慕课最大的优势是,学生可以随时进行自主学习,返看。医院管理对于尚未迈出校园,还没有在医院环境内工作过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陌生且难以想象的工作,既往课堂授课,听不听得懂,老师授课都是一遍过,对孩子们来说,确实是非常难以掌握的一门课,但有了线上慕课后,同学们可以反复多次观看老师所讲的内容,特别是对于听不懂,理解不好的部分,可以反复翻看,这一点确实是现代教学手段进步的地方。我们这门课邀请到全国百佳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的领导干部参与教学,院内院外专家共同精心录制线上课程,目前共上线十三讲475分钟。所江讲述的内容,除了课本知识以外,老师们还结合自己多年在医院管理岗位上遇到的案例分享他们的体会经验,是非常难得的优质医院管理教学内容。《中医医院管理学》课程的线上平台是【学堂在线】,网址是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gzucm10051002308/1518652

下面介绍线上部分的课程设置,线上课程基本的模式是,(1)课前布置章节作业,(2)课后组织线上讨论,(3)每章有作业要及时完成,(4)课程有专门的思政育人讨论,(5)全部完成要参加线上期末考,由研究生助教登记作业情况和参与讨论情况。线上部分学习,要求学生都是实名制,后台也会根据学生听课时长、交作业和参与讨论发言情况,自动生成考评成绩。比如,在《医疗质量管理》这一章,主讲老师程兰教授是在该领域非常有经验的一位省中医资深专家,同学们通过收听程兰老师的慕课就可获益良多了,在课前我们还布置了作业和讨论题——请同学们在中国知网上,利用关键词(如医院质量管理)检索,整理研读资料,并回答:医疗质量管理并不是单一的法规条文,而应该是一个庞大详细且复杂的综合体,涉及医疗管理的各个科室以及方方面面,你认为一个相对完善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应该至少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慕课当天课前布置,要求慕课当天提交,由助教统计参与情况,并在第二天公布参考答案。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另外,结合时事热点,我们也将医院管理相关话题发布在讨论区内,启发同学们的思考,比如《最新榜单:2020中医医院百强》《全球最大医院门诊爆棚,堪比春运现场》《国务院出台最严令,18条医疗红线医护不能碰》……老师和助教随时观察讨论区和留言板留言,对学生遇到的疑惑随时作答。

很多人以为做线上慕课很简单,就是上传教学录像就可以了,其实不然,运营后才发现,线上慕课远比线下面授课的体系和覆盖面要复杂得多,它的固定板块有(1)每章讨论题1道(2)每章测试题20-30道(3)课程考核考试题一套(4)课程思政讨论题(5)课程公告,不少于10个。

不过,线上慕课影响力大是确实的,因为线上慕课不仅可以面向校内学生,也可以面向社会学员。社会学员完成听课、讨论题、思政、章节习题、考试合格通过考核后,可以获得结业证书。目前我们《中医医院管理学》在线学习有9262人,校内学习学生约200人,其余9000多人都是社会学员,可见我们的课程受到了很多社会上的医院管理岗位同仁关注和学习,其中,我教过的已经毕业了现在在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医务科工作的郑雅君同学,就发来他们科室集体学习这门线上课的照片。

(二)线下面授部分

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要求,传统的面授课部分,我们也作了精心准备,除院内教师外,我们还请了省中医党委书记的翟理祥教授、大学城药学部主任楼步青教授、病人服务中心主任夏萍副教授,到课堂上来面对面为学生们授课,他们分别讲了医院战略、医院文化、医院药学、医患关系管理等内容,特别是在课下互动方面,因为老师们分享了很多他们工作中的案例,所以每次一下课,同学们就会围住老师问问题,师生互动,教学氛围良好。值得一提的是,2021.5.21广州疫情突发,受疫情影响,我们有两次面授课改为了线上授课,利用了腾讯会议室,又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教学手段,这种灵活的教学方式,可以应对随时突如其来的教学变化要求。

(三)翻转课堂部分

翻转课堂的本质是敦促学生前置自主学习,再通过师生课堂互动,达到帮助学生知识内化的目的效果。我们的《中医医院管理学》设置了两个经典的翻转课堂活动,分别是辩论赛和问诊医院。通过辩论赛,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加强了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了证据收集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通过问诊医院活动实地调研,推动了学生体验就医流程、发现相关问题的目的,并通过查阅文献等方式掌握医院管理现状,分析和思考问题,进而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医院管理上的改进措施 ,通过录像、图片、文字等资料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接受大家的点评,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他们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加深了他们对医院管理学相关知识的认知 。

本轮辩论赛设置了两个辩题,学生按学号依次分为四组,两两对阵,每组由老师指定一位学习较认真且较有号召力的同学作为小组长,并选拔出一位有威望的学生作为辩论赛的项目总负责人去推动辩论赛筹备工作。活动和辩题在开学第一课布置,在开学后两个月开赛,辩题主要围绕当下医院管理热点,今年的辩题是:(1)当前中药饮片也实施零加成,利大?弊大? (2)当前限制公立医院规模的发展,利大?弊大?并同时每组搭配一名熟悉卫生管理并对辩论赛有热情的专业老师作为指导,辅导学生们的立论、辩论。为了扩大公管的品牌影响力,我们还请到三甲医院的管理干部到现场观摩,并作嘉宾点评,比如今年我们邀请到的就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学进,点评公立医院规模发展的问题;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医管处林嫔,点评中药饮片零加成的问题。同学们通过两个月的小组讨论、查资料、演练,能够从多角度、多层次探讨辩题内容,并旁征博引,辩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完成了传统面授课满堂灌所不能达到的教学效果。

问诊医院活动,要求学生不能超过2人一组,到医院调研,结合所学课本知识,给医院“看看病、号号脉”,侦查所到医疗机构在管理质量上都有哪些可以提高的环节,要求学生提交调查报告论文,并准备PPT,以论文答辩形式,每组均上台介绍调研情况,并接受评委的提问,作现场答辩,评委团由课程老师,嘉宾评委,和3名学生评委共同组成,给报告和讲演进行综合评分。

翻转课堂教学以形式活泼多样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翻转课堂体现了教学过 程中学生的中心地位,激发了学习的兴趣 ,注重提高学生独立观察 、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真正达到教学改革加深学 生对专业领域的认识,提高实践能力的目的。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SPOC课一个学期的运营,我也有两点思考,一、如何动态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率和效果?二、如何提高在线率?虽然优秀、认真的学生是多数,但不可忽略的是还是有一小部分同学并没有及时跟上学习进度,特别是线上学习部分,后台可知,临近学期末,还有部分同学没有看完所有线上视频,这就要求我们运营SPOC课时,不能像以前传统的一门课一个老师包打天下,而需要团队协作,需要有助教、研究生共同来参与维护课程体系的正常运转,比如每天要浏览讨论区留言,及时回复,要定期查阅后台视频观看数字,及时提醒敦促后进学生学习……总之,SPOC课是一个新生事物,技术含量也比较高,对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一旦开始,需要我们做好长期投入的思想准备。

SPOC是融合了实体课堂与在线教育的混合教学模式,既融合了MOOC的优点,又弥补了传统教育的不足。在进行SPOC教学设计时,需要注意网络教学平台只是知识传授的载体,课堂授课才是巩固教学效果和掌握教学节奏的关键,我的一点心得就分享到这里,不足之处,欢迎同道留言指正,帮助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