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资力量 > 教授 > 正文

职称:教授  

邮箱:dshlzzh@gzucm.edu.cn. 联系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315室。


个人简介

刘子志,男,1968年11月出生,临床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研究方向为中医药文化与老年慢性病防治研究。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世界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委员,仲景学术与创新联盟学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科研管理分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保健分会委员。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科学研究项目1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获得中医药发明专利授权(中国)1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的“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专利战略研究”成果获得2009年度广州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二等奖,作为参与者完成的成果“中医脾-线粒体相关理论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得200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首次获此殊荣。从事中西医内科临床工作30多年,目前在中医药治疗老年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糖尿病及其前期、原发性高血压病、高脂血症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主要研究方向:1.中医药文化与老年慢性病防治研究;2.中医药创新中的专利技术研究;3.中医临床心理学研究。

代表性科研项目

1.广州市“十三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共建课题“岭南中医药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2018GZGJ66)

2.  广东省软科学计划资助项目“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专利战略研究”(项目批准号2003C70153)

3.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麻桂通络汤从络论治缺血性中风后遗症的应用开发研究”(2007-2010)

代表性论文成果(10篇)

1. 脾、小肠运化功能探析.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2001,(04).

2. 中医阴阳学说探微.新中医. 2011,43(04).

3. 舒胆胶囊干预肝胆湿热证疗效观察及对血脂和炎症因子表达的影响.新中医. 2014,46(09).

4. 一种治疗慢性缺血性心脏病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中国发明专利. 授权公告号:CN105796832B.

5. 一种清肝泻火的组合物.中国发明专利. 授权公告号:CN106344871B.

6. 一种调节脾虚证肠道菌群失调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授权公告号:CN104623478B.

7. 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中药发明专利技术信息挖掘.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2020,27(08).

8. 基于A61P分类的陈皮复方发明专利的中药关联规则分析.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2021,27(03).

9. 基于专利分析法和SWOT模型的我国治疗胃癌中药发明专利分析. 中国药房. 2020,31(18).

10.广藿香药物发明专利信息研究. 中药材. 2018,41(10).


上一篇:李建国

下一篇:马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