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2022年6月2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社区健康管理研讨会”暨“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社区见习交流会”于大学城校区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我校一附院院办罗广波主任,海珠区社区卫生发展指导中心韩文老师及九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莅临参加。公共卫生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卫生管理学系教师、20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以下简称“健管专业”)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马利军副院长主持。

周尚成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同学提供平台与帮助,并对第一届健管学子寄予厚望。接着用“为什么见习”“见习什么”“怎么样去见习”三个设问进一步阐释了健管专业进入社区见习的内容、安排与意义,并对所有与会嘉宾表示感谢。

教务处李兆燕副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会与社区紧密联系,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提供各方面的保障,保证健管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能够安全顺利地进行。

之后,广东药科大学关向东教授作了《社区慢病干预技术的最新进展》的报告。他从目前社区健康管理的四大痛点入手,提出利用互联网与新技术解决社区健康管理难题的思路。他列举了短视频、推文、网络课程+线下班、权威知识问答平台、小程序、云平台等案例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在最后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足底压力管理的最新成果。

接下来,卫生管理学系万建成副主任分别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方案、社区见习计划三方面对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

在经验分享环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服务中心王戎昕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沙园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状况,指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中心在于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随后重点阐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下的健康管理。越秀区光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何丽娜副主任医师介绍了光塔街社区的基本状况,接着指出健康管理要依托于较强的业务能力,强调要将健康管理落到实处,进行医养融合。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关向东教授介绍了教育部颁布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由来与背景,及与临床、预防医学专业的区别。一附院罗广波主任结合他了解的糖尿病病防控现状和医养结合背景对健康管理专业提出了期望。海珠区社区卫生发展指导中心的韩文老师则给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希望学生能够亲身参与,二是希望学生能尽可能全方面的了解社区相关知识,三是学生们要做好对自身的防护,四是欢迎同学们到社区卫生发展指导中心进行管理层面的实习。

随后,各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围绕社区健康管理的挑战与机遇等话题纷纷发表了意见。龙凤街社区陈伟鑫副主任指出,当前社区健康管理管理最大的痛点还是居民的依从性问题。目前居民还是相对重视疾病,没病就不重视自身健康。沙园街社区王戎昕副主任则希望同学们见习要对困难有所准备。目前社区还只是做了慢病管理,还没有做到全人群。健康管理要有配套政策,如价格政策。洗村街社区的熊冠华主任指出,机遇主要是分级诊疗的推进,后疫情时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民粘性不断增强;挑战主要是居民自我保健意识不强,社区人员不足,社区与医院间存在信息壁垒,公卫各专项没有融合。他勉励同学们要热爱专业。滨江街社区的李火坤副主任指出,目前社区的健康管理是政府主导,未来需要百花齐放。光塔街社区的何丽娜副主任医师指出,健康传递到居民,要考虑是否可执行,如基于广州人的生活方式传递。

本次会议碰撞出社区健康管理思想的火花,也激发了同学们继续学习健管专业的热情。通过本次会议,协调了社会需求和学校供给的一致关系,更深入了解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更加明确了接下来健管专业的培养要求,坚定了全院上下培养高质量中医药特色的健康管理人才的信心。


撰稿:吴思盈

摄影:严慧丹

审稿:万建成

审定:周尚成

上一篇:马利军副院长带队走访南医三院健康管理中心

下一篇: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