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资力量 > 副教授 > 正文

心理学副教授  

l 个人邮箱:jiangxuehua@gzucm.edu.cn

l 联系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

l 个人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心理系副主任。

1996年毕业于安徽中医学院,获中医学学士学位,

2000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获医学硕士学位,

2007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方向,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2007-2010年在暨南大学开展临床医学博士后研究工作。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分会注册心理师(注册编号:X-19-052),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6余年,擅长沙盘游戏、梦的分析等,在儿童、青少年与女性的心理咨询方面以及团体沙盘游戏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心得体会。累计个案小时数7000余小时,团体咨询约1200余小时,开展沙盘游戏与心理咨询督导1000余小时。完成荣格分析心理学个人分析体验300余小时,接受个人督导100余小时与团体督导200余小时。

教授《心理治疗学》、《医学心理学》、《心身医学》、《儿童心理学与特殊教育》、《老年心理学与咨询》、《心理学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门本科生课程。

主要从事心身医学、心理咨询疗效、神经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参与和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及其它各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本,参编教材2本,在《心理学报》、《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1. 医患关系心理影响因素研究

2. 城市流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研究

3. 心身相关影响因素与机制研究

4. 积极心理干预研究

5. 心理咨询疗效机制研究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2021年广州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自我决定理论视域下《医学心理学》课程思政建设创新研究

2. 2018-2019年度广东省青少年研究重点资助课题:广东流动青少年共情能力现状与影响因素研究——基于生态系统理论的视角

3. 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研究项目积极心理学视野下心理韧性建构的干预研究

4. 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沙盘游戏与意象体现整合技术治疗青少年网络成瘾之应用研究

5. 2018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基于“以患者体验为中心”的医学生共情能力培养模式研究

6. 2015年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中医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代表性论文:

1. 关于重视做好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返粤后心理战“疫”的对策建议. 南方智库专报, 2020.3.26, (223).

2. 医护实习生依恋模式、共情与困难医患关系认知的关系研究.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2020, (3): 59-60.

3. 书法练习调节负性情绪与GSR水平的实验研究. 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 2019, 17(20): 100-102.

4. 初中流动青少年家庭教养方式与同伴接纳的关系:社会行为的中介作用. 心理学进展, 2020, 10(10), 1415-1421.

5. 涌现与分析心理治疗的复杂性机制. 心理分析,2015, 1: 50-58.

6. 积极心理学视野下团体沙盘游戏的应用. 康复心理健康教育, 2014, 11-12:80-82.

7. 应对方式对学业压力和学习倦怠关系的调节效应检验. 教育导刊, 2014, 11: 23-25.

8. 家庭功能与高中生社会适应:自尊的中介作用. 教育导刊, 2014, 2: 36-38.

9. 分析心理治疗的来访者满意度评价与叙事分析.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0, 24(5):370-374.

10. 健康从心开始. 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 2016.12.




上一篇:胡昌盛

下一篇:孔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