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欢迎报读 广州中医药大学 应用心理学专业

广东省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以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支撑,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辅射“一带一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中医思维,系统掌握现代应用心理学理论和技术,熟悉中医学基本理论,专业操作技能强,适合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岗位的创新型和服务型人才。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是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心理学课程+医学课程体系,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评估与测量学、心理咨询学、心理治疗学、中医心理学、医学心理学、中医学概论、中医内科学、诊断学基础、心身医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精神药理学、人体解剖学等。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兼职教师12人,均为教学实践单位的主任医师或监狱干警。专职教师中博士比例75%,硕士比例100%。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共40项;发表论文400余篇。


、科研教学条件

我校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建设有广东省中医心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立了神经电生理ERPs、高速眼动、生物反馈和生理记录、团体心理等8个心理学实验室,配置了64EPR事件相关电位记录仪、Tobii-TX300眼动仪、脑地形图仪、多参数生理仪、多通道生物反馈仪、面部表情分析系统等科研设备和软件。并建设有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占地约1800平方米,包括中空五联通、梅花桩、彩虹桥和毕业墙等中高空拓展项目。

 


 


 


 

、第二课堂

心理系下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系学生会,每年举办大量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科研、学术讲座,鼓励学生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不断与专家、学者接触,不断通过有创造性的学术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服务他人的能力。

  


 


 

、实践教学

为了切实提升学生实操能力,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及专业实践的技能,心理系建设了大量的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包括监狱、医院、中小学、心理实习机构等等共40余所,每年暑假和实习期都会安排大量的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开展实习、见习。同时,心理系聘请实践教学单位资深的医生、教师担任名生导师和实习带教老师,每两年召开一次实践教学基地会议,加强与实习单位的交流和联系,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以在各类学校、医院、司法和公安部门、社区服务中心、教育与培训机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测评、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的工作。可继续攻读国内外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生物学、教育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可通过推免、报考等途径直接攻读本院的中医心理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学科已经建构有完整的中医心理学专业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培养体系,与英国斯旺西大学签订有3+1联合培养协议。迄今培养学生1400余人,其中每年都有约40%的毕业生国内外升学或考上公务员就业率名列前茅

本学科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上一篇: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23年招生简介

下一篇: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1年广东省各专业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