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一)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多年来,以“勤奋、创新、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秉承“仁者爱人、上善若水”的文化传统,坚持以人为本、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院方针,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不断发展完善。目前拥有健康服务与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应用心理学、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本科专业,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中医心理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医药管理学和中医心理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应用心理学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3人,外聘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0人(含外聘)、博士学位教师2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杏林学者3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187人、研究生64人。多年来,各专业的最终就业率均接近100%。每年均有25%左右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或被国内外知名企业录用为员工。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全国和广东省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等比赛中成绩优异。

学院建设有营销沙盘模拟实验室、经管类综合实验室、卫生管理决策剧场实验室、健康保险实验室、艺术心理治疗实验室、沙盘治疗实验室、电生理实验室、高速眼动实验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拓展基地等先进的教学实验室。学院现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3个。

学院历来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努力践行高校社会服务的功能,坚持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传承优秀文化"四位一体"的办学理念,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积极发展与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共关系,与各类实习单位协同创新建立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员工培训等多元化的战略联盟。在全省卫生行政管理、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公立医院和国营医药企业、大中专院校、中小学以及各地监狱等设置专业实习基地和教学医院60余所。

学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挂靠单位,我院是新增省级重点学科——疫病防治与应急管理学的主体申报及建设单位之一,是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近年来,学院与意大利米兰大学(University of Milan)、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英国斯旺西大学(Swansea University)等欧美名校开展合作交流与科学研究。学院拥有广东省重点学科 “疫病防治与应急管理学”。


(二)本科专业介绍

健康服务与管理(四年制)

文理兼招

授予本科毕业证书、管理学学士学位

“3+1+2”选科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3+3”选科要求:不提科目要求

本专业培养适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医“治未病”和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具有人类身心健康、疾病防控与健康服务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健康状况监测、健康风险评估、健康行为干预的相关技术和方法,熟悉健康服务业的基本特点、管理模式和运作规律,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较强的管理技能和沟通协作能力,能够在医药卫生及大健康领域,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中医学概论、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卫生事业管理、中医适宜若干技术、健康评估技术与实训、健康危险因素干预技术与实训、老年健康服务与管理、社区健康服务与管理、职业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康信息管理、健康保险学、健康服务营销、健康心理学、健康运动学等。


公共事业管理(四年制)

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文理兼招

授予本科毕业证书、管理学学士学位

“3+1+2”选科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3+3”选科要求:不提科目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具备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系统掌握卫生健康事业管理基本理论与技能,熟悉现代医学和中医药学基础知识,能在文化、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障、公用行业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非政府组织等公共部门从事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后期分化为医院管理、养老服务管理和医疗保险学三个方向。

主要课程:中医学概论、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管理学原理、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卫生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卫生法学、社会医学、文秘与写作、老年医学与护理、老年社会工作、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老年心理学与咨询、营销策划、沙盘模拟实训等。



应用心理学(四年制)

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文理兼招

授予本科毕业证书、理学学士学位

“3+1+2”选科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3+3”选科要求:不提科目要求

本专业始终围绕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瞄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本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专业建设全过程,全面实施各门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目标定位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中医辨证思维,系统掌握现代心理学理论和技术,熟悉中医学基本理论,专业实操能力强,适合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岗位的创新型和服务型人才。后期分化为心理咨询与治疗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方向。

主要课程:中医学概论、中医内科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评估与测量学、心理学史、心理治疗学、医学心理学、学校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与特殊教育、中医心理学、艺术心理治疗、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精神药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


(三)招生咨询

咨询工作人员:刘老师020-39358378;咨询企业微信群:

E119







上一篇: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1年广东省各专业录取分数线

下一篇: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