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6月18日,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成果,《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报告(2020)》在该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上发布。这是中医药学术界首次通过蓝皮书形式多层次、多维度评价各省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水平以及竞争力。

《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报告(2020)》主编、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蓝皮书以中医药事业发展状况为评价对象,以中医药事业的构成理论与卫生系统的绩效评价理论为理论基础,从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产业、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教育、中医药科研、中医药文化与对外交流、中医药政策七个维度选取了46个指标,构建了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综合评价分析方法,基于指标的层次结构,利用德尔菲法通过专家咨询确定评价指标权重,以2018年度的中医药行业统计数据为基础,对省际中医药事业发展状况做出综合评价,反映了各省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相对综合水平。此外,本书还梳理了中医药深度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及成效,整理了青蒿素故事及广东省中医院管理实践等典型案例。

该书发布得到相关领导、专家的关注和好评。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该书是国内第一部评估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最新进展的蓝皮书,该书围绕《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中确定的医疗、产业、养生保健、教育、科研、文化与对外交流等7个维度为纲,全面评估中医药事业省际竞争力。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指出,中医药在守护人民的健康中一直发挥重要作用,2003 年抗“非典”战疫印证了中医药力挽狂澜的独特疗效;2020 年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中医药更是发挥重要作用,“三药三方”,“肺炎1号方”等都发挥了显著的临床疗效,让人再次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和分量。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指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创新始终是辩证统一的。中医药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基础,我们要坚守中医药的辨证思维和经典理论,坚守中医药文化和学术特色;中医药创新,我们要紧跟当代科技发展和时代民众需要,不断完善中医药,保持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持续生命力。蓝皮书的发布,必将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此外,南京中医药大学申俊龙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瑞锋教授以及上海健康医学院教授等专家就蓝皮书的出版发行进行点评,提出了宝贵意见。

蓝皮书发布会结束后,召开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王永平主编和教育部长江学者、本校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忠奇教授应邀分别就如何打造中医药人文社科智库、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作专题报告。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周忠良教授来我校做讲座

下一篇: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招标项目立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