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报读广州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

广东省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我校于2004年开办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心理咨询与治疗是本专业的特色,中医心理学是本专业的优势。本专业以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支撑,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辅射“一带一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中医思维,系统掌握现代应用心理学理论和技术,熟悉中医学基本理论,临床心理学专业操作技能强,适合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岗位的创新型和服务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学史、社会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评估与测量学、中医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心理咨询学、心理治疗学、中医学概论、中医内科学、诊断学基础、心身医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精神药理学、人体解剖学等。

undefined undefined


二、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以在各类学校、医院、司法和公安部门、社区服务中心、教育与培训机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测评、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应用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中医心理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每年都有约30%的学生国内外升学或考上公务员。

本专业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三、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4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位教师17人(含2名博士后);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兼职教师18人,均为教学实践单位的主任医师和监狱干警。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科技部精准医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等省部级课题6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多部。


四、教学科研条件

我校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建设有广东省中医心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基础心理实验室、神经生物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沙盘游戏治疗室、艺术心理治疗室、心理测量实验室、团体心理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科研与教学实验室,配置了64导EPR事件相关电位记录仪、Tobii-TX300眼动仪、脑地形图仪、多参数生理仪、多通道生物反馈仪、面部表情分析系统等科研设备和软件。并拥有广州大学城唯一的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约1800平方米。能充分满足学生日常教学与科研的需求。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五、第二课堂

应用心理学系下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系学生会,每年举办大量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科研、学术讲座,鼓励学生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不断与专家、学者接触,不断通过有创造性的学术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服务他人的能力,创建了不少优质的服务品牌活动。例如,中小学校外辅导队,已经持续16年不间歇到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广东省心理漫画与原生艺术公益展,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六、实践教学

我校拥有直属附属医院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30所。附属医院一般设有心理精神科,擅长中医心理治疗。我校还是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秘书处挂靠单位,对全省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具有广泛的辐射影响。目前,应用心理学系建设有各类实践教学基地70余所,包括监狱、医院、大中小学校、心理咨询机构、教育与培训机构等。每年暑假以及实习期都会安排大量的学生前往教学医院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习、见习。同时,心理系聘请实践教学单位资深的医生、教师担任名生导师和实习带教老师,每两年召开一次实践教学基地会议,加强与实习单位的交流和联系,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七、专业招生咨询

咨询工作人员:刘丹020-39358378;咨询企业微信群:





上一篇: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21年招生简介

下一篇:关于举办第十届“人卫杯”全国医药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