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报读广州中医药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健康检测、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等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较强的管理技能和沟通协作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养生保健机构、健康养老机构、健康保险机构等单位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2FC95       undefined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涵盖管理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心理学、经济学等专业背景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能够充分发挥医学院校医学学科优势,有机融合学院二十多年管理学和经济学办学沉淀,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和科研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博士学位教师26人。由周尚成院长担任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此外,我们还从学校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公司、健康保险公司、养老院聘请了若干名实践专家,作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兼职教师。

三、教学科研条件

本专业既有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针灸推拿学、康复医学等医学相关专业实验室,还有健康信息管理、健康检测与评估、运动评估干预、膳食评估干预、心理评估干预、管理电子决策剧场,健康保险、模拟沙盘等健康管理类的实验实训室。实验室拥有健康管理信息系统、ANT 88通道脑电记录仪,Tobii-TX300眼动仪、脑地形图仪、多参数生理仪、多通道生物反馈仪、面部表情分析系统等科研设备和软件。

我校自2003年开始招收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9年开始招收中医药管理学博士生和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本科生,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学院现有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管理研究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传统医学分类与统计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四、第二课堂

本专业每年举办大量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科研、学术讲座,鼓励学生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不断与专家、学者接触,不断通过创造性的学术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服务他人的能力。并通过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健康管理技能大赛等学生活动,发展和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五、实践教学

为了切实提升学生实操能力,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及专业实践的技能,本专业建设了大量的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卫生行政部门、医院、健康管理公司、健康养老院、健康保险公司、健康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等超过70家。每年暑假和实习期都会安排大量的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开展实习、见习。同时,本专业还聘请实践教学单位资深的医生、教师、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担任名生导师和实习带教老师,每两年召开一次实践教学基地会议,加强与实习单位的交流和联系,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undefined       undefined

六、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养生保健机构、健康养老机构等健康服务机构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危险因素干预与机构管理等工作;在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工会等部门从事内部员工的人群健康状况评价、人群医疗费用分析与预测、人群健康促进、人力资源分析等工作;在健康保险机构从事核保理赔、健康风险评估与干预等工作;在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健康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事营销、客户管理等工作;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保障部门从事宏观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健康政策制定、健康事务监管等工作。还可以考取如健康管理、公共卫生、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等专业的硕博研究生。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

七、招生信息

咨询工作人员:刘丹020-39358378;咨询微信群:









附录:招生问答

Q1:“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一个什么专业啊?

健康服务与管理(120410T)专业是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需求提升和“健康中国”战略提出,而快速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型和朝阳专业。自2016年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以来,目前全国已有124所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

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五项重点内容: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和发展健康产业,其涉及面远超传统医疗卫生的范畴。《纲要》提出要“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以助力健康中国目标实现为使命。

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16万亿。本专业将为健康服务业发展培养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Q2:健康服务业包括哪些行业啊?

根据国务院2013年《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健康服务业的界定,健康服务行业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包括中医医疗保健、健康养老以及健康体检、医疗保健旅游、政府与社会组织服务、健康教育服务、健康出版服务、社会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服务、健康咨询服务等行业。健康服务相关产业包括药品、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健身产品等。

Q3:社会生活中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来解决?

当今世界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更为紧迫的现实是,年轻一代亚健康人群陡然增多。由此,健康已成为重要的生产力,更是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基本的要素和宝贵的资源。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膳食不平衡、运动不足等行为生活方式危险因素引发的慢性病患病率迅速上升。《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5》显示, 我国目前明确诊断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 2. 6 亿人,慢性病已成为我国人口的头号健康威胁,在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已接近 70%。

据民政部《2016 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预计,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老年人具有患病率高、患病种类多、病程长、并发症多、治疗难度高、治疗费用高等特点,需要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而在传统医疗模式下,医疗费用正在过快增长。据统计,2016年我国卫生总费用达到4.2万亿元,大约是2008年医改前的2.9倍。医改8年来我国卫生总费用年均增速高达14.35%,远超GDP和人均收入的增长,医保资金面临巨大压力。残酷的现实证明,传统的医疗卫生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亟需改革。

2021年WHO发布的《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指出,烟草和酒精摄入、高血压、肥胖和缺乏身体活动作为主要风险因素需要紧急和有针对性的干预。

健康管理正是一种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及群体的积极性,利用有效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以维护健康为宗旨,实现预防为主、主动健康的目标。建立全面、全程、连续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已成为卫生服务的发展方向,并得到了国内外实践的验证。通过培养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能有效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大幅度降低医疗卫生费用,最大限度地减轻社会负担和医疗系统负担,提高居民生命质量,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Q4: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疾病慢病化带来的健康服务需求增长,以健康管理与促进为重要内容的健康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皮尔泽曾在其著作《财富第五波》中指出,健康产业是21世纪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是继信息产业后下一个产值超万亿美元的产业。马云说:“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

国务院颁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

从2017年《中国防治慢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的正式颁布到2019年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再到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正式颁布说明国家对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意味着大健康产业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的发展主题。

要推进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大力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大量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现有健康管理从业人员多为经过短期培训后转型的医护人员,或者是没有医学背景的人员,甚至是社会人员直接上岗,经过院校教育的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远远不能满足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发展前景广阔。

Q5:为什么要选择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来学习健康服务与管理?

早在2000多年以前,《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的“治未病”思想,其与今天的健康管理思想是相通的。秉持“天人相应”生态健康观、“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动态辩证观、“以平为期”纠正失衡治疗观、上工“治未病”预防观的中医健康管理有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广东省高水平大学,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四所中医院校之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学校依托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中医学”、广东省社科基地“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市社科基地“广州市中医药历史文化研究基地”等学科平台,打造跨学科、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学生提供优越的教学资源。本专业融合了我校公共管理、中医养生、应用心理、医学信息、健康保险等学科的优势,依托学校实验室、附属医院、养老院、疗养院等校内外优质资源,通过学科交叉、“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培养健康服务业引领型创新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改革创新的“实验田”。不仅有着充沛的人口、坚实的经济基础,更有着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和不断完善的健康服务产业链。来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也相对更容易了解、追踪大湾区健康服务产业前沿趋势和获得工作机会。

Q6: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在专业课程上有哪些安排?

本专业是医学与管理学的交叉学科,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可分为以下五大模块:①管理学基础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等;②医学基础课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概论、中医药学概论等;③专业基础课程:流行病学、社会医学、行为医学、健康营养学、健康运动学、健康心理学等;④专业主干课程:健康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健康信息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服务与管理技能、社区健康服务与管理、老年健康服务与管理、职业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康旅游学、健康保险学、健康企业管理等;⑤中医特色课程:中医养生学、中医食疗学、中医治未病适宜技术等。

Q7: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本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和目标,基本上都写在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里。我们注重培养学生公共管理的“五大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办公自动化能力、信息收集与分析能力、沟通和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健康管理的“三大技能”(健康检测、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这些都有专门的教学计划来帮助实现。但最核心的还是需要学生对健康和管理有兴趣、有志向,愿意付出心力,刻苦钻研,身体力行。

当前高校专业众多,健康服务与管理只是其中平凡、年轻的一个。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别可能远比你想象的要小,如果一定要找出些差别,主要如下:我们会对你严格要求;各门专业课都有并不轻松的作业和高标准的考核;除了学校的课外活动,我们会鼓励你参加更多的专业相关的科研训练和社会实践;和掌握知识相比,我们更注重提升专业所需的能力。如果你觉得自己能顶住压力,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有意在大健康领域成就梦想,那么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欢迎你的加入。

Q8: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对健康管理理论、医学基础理论掌握的扎实程度及健康管理实践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健康干预技术、健康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等能力是建立在学习理论和实践基础知识之上的。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不牢固的情况下从事健康管理的实践,会有较大困难。因此,同学们应努力做到厚基础、强技能,如此才能行稳致远。

Q9: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与中医学、临床医学等医学专业有些什么不同呢?

最明显的差异当然是一个是管理学学位,一个是医学学位。仔细来看,二者其实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一是培养重心来看,中医学等医学专业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疾病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能力,而健康服务与管理则注重培养学生的“健康检测、风险评估及干预”能力。二是从干预手段来看,中医学等专业主要是运用药物、手术等来治疗疾病,而健康管理则主要通过管理饮食、起居、劳作、情绪等来维护和促进健康。三是从学习内容来看,相较医学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除了医学类课程外,还系统地学习了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公共管理类课程,这让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同学具备了一定的政策分析、组织管理、市场运营的能力,这有利于将来的创业!

欢迎报考广州中医药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上一篇: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报考指南

下一篇: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21年招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