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12月13日上午,由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岭南心理漫画与原生艺术公益展—广州中医药大学巡展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尚成教授主持。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教授、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专家邱鸿钟教授、学校学生处陈振聪副处长、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海星、黄意甜副书记、袁冬生副院长、马利军副院长,以及校内外领导嘉宾和师生出席了开幕式。

潘华峰副校长致欢迎辞。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暨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5周年纪念之年,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及高水平建设、践行三全育人教育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九届岭南心理漫画与原生艺术公益展巡展。心理漫画和原生艺术画作的心理健康教育作用是独特的,无论是创作本身还是欣赏过程。原生艺术作品是由没有受过专门艺术训练的特殊人群所创作出来的,通常是体力劳动者、精神障碍者、特殊孩子和服刑人员等。每一幅作品都是心灵直接而热烈的交流,有助于以艺术为桥梁向观展者展现他们的才华,让更多的人认可特殊群体的社会价值。而大学生心理漫画则是同学们借助漫画手法将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心灵感悟表达出来的途径,能诠释心理健康知识的深刻内涵,宣传普及心理学知识。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这次巡展活动,借助图文形式的心理交流开放平台,引导同学们在欣赏作品中了解心理困惑,感悟成长,从而达到自我激励、自我成长、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这是奇葩的原生艺术,弱者的气息和心电图,但愿此处无声胜有声,唤起人间善意与老天的护佑。”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邱鸿钟教授介绍了岭南心理漫画与原生艺术公益展画展的创办历程及一直秉承的初心,并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心理漫画及原生艺术心理健康促进作用,同时通过艺术这一媒介也能充分调动学生心理健康学习的积极性。受现场感染,邱教授激情朗诵了其为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而作的诗歌。

开幕式后,邱教授自告奋勇带着大家进入中庭展区,现场解读本次展出的画作,通过一幅幅作品带领在场嘉宾一起走进校园大学生、心理医院精神病人、监狱服刑人员的内心世界。在邱教授风趣幽默地讲解中,同学们不断提问,参与互动。邱教授提到,精神病人、服刑人员他们内心都是痛苦的,他们都失去了自由。但是原生艺术能够帮助他们表达内心,提高自尊,融入社会并获得生命意义与价值。

此次心理漫画与原生艺术公益展巡展将持续到2022年1月31日。

撰稿:洪子杰 陈玉霏

图片:吴绮琳

2021年12月13日

上一篇:袁冬生副院长带队走访南方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下一篇: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社科研究基地2022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