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进一步凸显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交流和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021年11月20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 “2021年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尚成教授主持。他指出本次国际研讨会是为了响应国家、广东省和学校的战略需求,恰逢学院更名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学校获得 “疫病防治与应急管理学”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的背景下召开的国际会议。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教授向与会来宾简要介绍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特色和优势。她指出,学校办学的国际特色明显,持续为国际援助和全球的抗疟事业做出贡献,在疫病防治与应急管理方面的临床科研和实践具有明显的优势。她鼓励与会来宾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秉持学科交叉融合的原则,关注中医药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的独特作用,本着开放学习、兼容并包的原则开展研讨。

美国贝勒大学流行病学主任王亮副教授(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召集人之一)主持了专家报告环节。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传播学系毛玉屏副教授探讨了在公共卫生管理人才培养中引入健康传播的重要性和可行性,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健康学院助理教授张檬兮博士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卫生系统和社区领导在维护弱势人群健康中的责任,美国乔治城大学全球健康系曾武副教授分享了美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教育,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人口健康科学与政策系李岩副教授探讨了将人群健康科学融入医学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邹冠炀博士主持了圆桌讨论环节。来自美国高校的线上专家与线下专家就“如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特别是中医特色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与会专家提出了加强理论提炼、加强实践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中医药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宝贵意见。参加研讨的线下专家包括广东省中医院病人服务中心夏萍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吴婉婷博士、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姚中进副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赖云锋博士。

欧洲卫生管理学会理事(原主席)、意大利米兰大学Fedrico Lega教授通过视频对成功举办研讨会表示祝贺,他认为举办该研讨会意义深远,希望未来在公共卫生领域能够开展更多的合作。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尚成教授对会议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将立足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契机,高起点、高质量建设中医特色应急管理学科,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中医特色应急管理人才。周尚成教授对海内外优秀人才发出诚挚邀请,共建中医特色的应急管理学科

研讨会通过分享交流国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经验,共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教育的未来,为我国和全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素材。

上一篇:袁冬生副院长带队走访南方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下一篇: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社科研究基地2022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