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2021年11月20日,由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论坛组委会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主办,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本科教育六十五周年系列活动”之第十七届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 院长(主任)论坛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如期举办。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国共5200余名教师和学生通过两种方式参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未来的卫生健康管理—卫生健康管理学科发展与国家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论坛同时揭晓由人民卫生出版社赞助支持的“人卫杯”全国医药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竞赛结果。

论坛开幕式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教授主持,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教授致欢迎辞。张书记向各位与会嘉宾介绍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发展的历史,广中医人在历次重大疫情中的责任担当,并同时介绍了由学校组织申报的“疫病防治与应急管理”获批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历史照亮未来,荣誉激励前行!张书记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卫管人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大家要牢记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嘱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努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在干事创业的澎湃征程上勇于创新、善于作为

人民卫生出版社朱双龙副总编辑代表人卫社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和广州中医药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上所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人民卫生出版社历来重视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各学科的合作,无论在教材编写还是慕课制作传播方面,人民卫生出版社将一如既往的加强和与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在内的医药院校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多出精品教材和著作,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朱双龙副总编辑代表论坛委会宣读了“人卫杯”全国医药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竞赛结果。

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论坛组委会召集人、武汉大学张亮教授代表组委会对广州中医药大学克服疫情影响,如期举办论坛表示感谢,对与会专家的积极参会表示欢迎。论坛已经举办了17届,在促进医药卫生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组委会将按照人才培养规律和国家对学科发展要求,继续引领医药卫生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路径,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贡献智慧,集思广益推动论坛顺利召开,深入讨论论坛发展与改革等问题,为推进卫生管理学科发展贡献力量,为提升新时代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清华大学梁万年教授作了《新时期卫生健康智力思考》的主题发言,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作了《从评审评估看公共管理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主题发言,复旦大学陈文教授作了《卫生管理学科发展对策探讨》的主题发言,米兰大Fedrico Lega教授作了《Health management: no more an optional》的主题发言,江苏大学周绿林教授作了《医疗保险专业建设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发言,广州中医药大学周尚成教授作了《建设中医药管理学科 助推健康中国发展——从2019广州共识谈起》的主题发言。6位主旨报告专家分别就各自主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陈述,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瓶颈、专业建设的路径以及整体面临的困境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通过对比全国公共管理博硕士学位建设情况具体描述了该学科未来发展前景。

论坛的第三阶段,中山大学黄奕祥教授主持了院长分论坛,其主题为《共同描绘未来卫生健康管理》。哈尔滨医科大学吴群红教授和四川大学潘杰教授做主旨引导发言,与会的各位院长就我国卫生健康管理学科发展和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议题进行研讨,对后疫情时代下的健康中国战略,卫生健康学科发展如何转型和升级,助推国家战略实施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怎样的学科发展平台,我们该如何为之准备和奋斗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院长圆桌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论坛的第四阶段,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周良荣教授主持,由杭州师范大学王小合教授代表组委会发布了《中国卫生健康管理学科发展专家共识》。共识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为卫生管理学科发展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学科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进入了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刻。如何将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深根于祖国大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管理和政策理论及办学实践,需要专家学者共同深入讨论、做出理性选择。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中国改革发展中所提出的许多问题,是卫生管理学科发展和研究创新的基本问题。

闭幕式由周良荣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叶婷副教授人卫杯”本科论文评审进行总结,张亮教授对本次院长论坛进行了总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虽然时间短,但是成果丰富,主题发言引领了学科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同时,第十八届大会承办方对下一次论坛召开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宣讲。

本次论坛的召开,凝聚了共识,在疫情零星爆发的当下,论坛发布了共识,明确了“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卫生管理学科”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对促进卫生管理学科在疫病防治和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袁冬生副院长带队走访南方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下一篇: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社科研究基地2022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