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20221114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何先友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第211(应用心理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报告在线作了题为《The preliminary Exploration on the Neuroaesthetics Based on Chinese Culture(基于中国文化的神经美学研究初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共同主办,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承办。讲座由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利军教授主持,校内外两百三十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讲座伊始,马利军教授对何先友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何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神经美学的研究。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欢迎中开始。

何教授通过呈现真实照片引出现实生活中以貌取人现象作为开场,列举人们对汉字形象、风景照的欣赏等例子告诉大家美无处不在,世界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并引发大家思考:研究中的美与生活中的美有何异同,如何从研究的角度来探讨美,以及对美的探讨有何意义、价值。紧接着,何教授分别从美对感知觉、记忆、社会认知影响的相关研究介绍逐步过渡到对神经美学的讲解他详细地介绍了神经美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各国研究现状,之后,何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美学作品,包括建筑、汉字和象形文字、书法、古代诗歌、传统绘画等方面介绍自己领导的课题组的研究他毫无保留地从研究假设形成、实验材料选取开始解读,再到实验范式及fMRI研究的实施,带领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同一研究思路如何迁移至多项研究当中,并向同学们展示理论构想对研究重要性。

随后,何教授分享了他们课题组将美学与饮食、音乐、道德、动态刺激等多个领域结合的研究成果,并进一步指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未来研究还可关注武术、京剧等国粹的审美以及对儿童审美的培养等内容。讲座最后,何教授就美的定义及美的差异性研究等问题与我校师生和广西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的老师展开热烈交流。

本次讲座是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据悉,学院后续将陆续开展高端云端讲座,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何源韵

审稿人:马利军

 

上一篇:产教融合 提升技能 强化实践基地建设——卫管学院举办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产教融合系列讲座

下一篇:喜报!我院庞震苗老师一篇优秀文章成功入选中国知网高被引论文、高下载论文及高PCSI论文